183633359_308461267322094_4684498917006283335_n.jpg

#小孩與動物們的關係
.
母親節前的某個周末,家人去吃火鍋,一整棟的清水模餐廳就蓋在魚池邊,魚池上有一條橋。我跟我妹在旁邊閒逛。
.
大約國小年紀的姊弟跑向我們說:「那邊有魚,魚跳起來了。」
原來是因為姊弟帶了飼料在餵魚,沒想到魚群爭食中,小魚被大魚彈上橋墩水泥塊上擱淺了,姊弟兩個很著急,不斷自責又難過的說:「我們不應該在橋上餵魚的。」
.
橋與水面大約一層樓高,可能因為沒下雨所以水池的水變少,橋墩露了出來。看著這個距離與掙扎拍打的三條小魚,毫無頭緒的我們跑到附近找有沒有什麼工具可以使用,後來找到水桶,想說用水桶把魚沖下去好了。
.
在這期間,只要有任何一個大人經過,姊弟都會求助。他們用小小聲的聲音向每一個大人說:橋下面有魚卡住了,怎麼辦。
大人們不太回應,有時連看都沒有看,可能是因為兩個小朋友的聲音很小,也可能是因為擱淺的魚也很小。沒有任何一個人,試著停下來了解,倒是許多人說一些無助於情況的話。
「啊~這救不起來了啦~!」
「沒辦法呀,這就是物盡天澤。大自然就是這樣的呀~」
.
姊弟們著急的幫魚加油打氣,一邊說:「他們還有呼吸。」每當有人冷漠的說:「死掉了吧!」他們會很堅定的說:「沒有!他們有呼吸。不會死掉。」但聲音還是小小的。
.
我跟我妹雖然很希望能把魚沖進水裡,但似乎無濟於事,有時候水會不小心打到魚,有時候反而把魚彈的更遠,從橋上往橋下沖水,要對準又要不傷到魚好難,我們每次尖叫:「天啊好怕把他們弄死 。 」,這姊弟都會說:「不會不會,至少有水給他們呼吸,我們還有時間。 」
.
我問餐廳員工是否有任何長條形的棒子或網子,員工沒有經過思考就快速地說沒有,我們持續的裝水沖水,姊弟兩個跟著我們來回的跑,很害羞也很安靜,除了向人求助,沒有多說什麼話。
.
直到其中一個員工看不下去,到後面拿了一個長棒子,我們開心的直說謝謝,覺得得到了一個大希望。其他的員工說:「跳上來就是沒有救了啊~這就是浪費時間的事情啊~」拿棒子給我們的員工回:「但客人要求,我還是得要滿足客人需求。」
.
我們終於把這三隻魚都推向水裡,在橋墩水泥上掙扎了這麼久,他們應該都有受傷,但一碰到水卻都很快的游走了~姐弟鬆了一口氣,很開心地拍手,然後他們看著我跟我妹說:「那我們把水桶拿去放,謝謝你們。」
.
看著他們蹦蹦跳跳跑走,我心裡五味雜陳的,不知道我們的社會究竟給了這些孩子們怎麼樣的一個環境,當純真善良的小孩,努力地想救三條小魚,得到的回應竟是如此的冷漠不在乎。
.
如果我們總是這樣對待小孩以及動物們,這世界會變成怎麼樣呢?如果這兩個小朋友最後只是得到許多大人安慰的風涼話,而魚也真的死掉了。那他們小小的心裡又會有什麼變化呢?我其實不懂,當那些大人故做貼心的說:沒關係啦~這就是大自然呀。他們期望小朋友也用這樣的思維處世嗎?他們甚至不願意多了解一下發生了什麼事情,因此,他們自然也無法體會兩姊弟心裡的虧欠跟著急的心情,更無法理解生命的寶貴,哪怕那些魚可能是被魚池主人養來要吃的。
.
於是,我們漸漸成為離孩子越來越遠的大人,孩子的聲音與求助會越來越小,也許未來就開始不願意跟我們聊天,有事情自己解決,獨自在這個社會上打滾,我們不懂他們的心思跟思維,就如同現在絕大多數的家庭氛圍一樣,會不會,有一天我們就成為完全不知道自己小孩在做什麼的父母,然後還很委屈的抱怨:啊他們又沒說~我怎麼知道。
.
隨著時代的進步與變遷,我們的下一代與大自然的連結薄弱了,他們沒有乾淨的水喝,沒有新鮮的的空氣可以呼吸,可能還必須習慣與各種病毒為伍,當戴口罩成了日常,很多動物絕種了,麻雀也變少了,他們的世界裡少了很多美好。然而連他們心裡那純真美好的善念,我們也要奪走嗎?
.
其實,看著那一層樓高的距離,以及倒水下去卻反而讓魚越彈越遠的時候,我也無數次用理智的腦懷疑,這真的救的了嗎?感覺越弄越糟呀~我也萌生如果救不回來,就為他們唸個祈禱文祝福他們一路好走好了。只是當兩個小朋友滿臉希望的認為一切都有辦法時,我覺得無論如何要盡全力。我不希望讓小朋友覺得我們大人對待生命的態度是如此冷漠不在乎。
.
我會記得這兩個小朋友小小聲地請求幫忙,然後一直不斷被潑冷水的樣子,但他們沒有因為大人的冷漠而放棄求助,那種堅定與期望讓我覺得我們一定可以救的了這三隻小魚,因為他們,最後小魚有機會活下來。
.
有時候我總覺得壞的改變比較快,可是那兩個小朋友讓我知道其實善的改變也很快。其實絕大多數時候,我們都應該謙卑的跟孩子們以及動物們學習。我相信,我們仍然可以當一個有希望的大人。
.
#孩子給我的震撼教育
#溝通師的日常
#孩子也是我們最好的老師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孩子與自然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星點寵物溝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