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0243743_218140019687553_6496848893805596220_n.jpg

那天,完成了一個 #重病溝通 個案,結束後家長說:覺得他比我們勇敢多了,人生好難呀~。
.
是啊,我也想到了當時在經歷病重的毛孩時我的心情,不管多堅定,每次去了醫院或是得知一些消息,心裡還是徬徨,會懷疑自己。
還好,我家帥氣的狗很了解我,當我陷在擔心恐懼裡,他向來是不跟我討論這些的,會痛嗎?餓嗎?冷嗎?不舒服嗎?他的回應總是雲淡風輕,再問,就得到一片沉默。
但我們可以聊山聊海談談家裡其他毛小孩,聊要去哪兒玩,這些他都很有興致,雖然當時的他都不能走了,去哪都是我抱著。
他總是知道要怎麼拉我出來,讓我能放下那些情緒,就像是幫我把一些不重要的東西都打上馬賽克,然後我才終於看清楚,那些最重要的是什麼。
因為這樣,在最後的時光裡,我們過著他會喜歡,我們也開心的生活,在他完全不能走的時候,我抱著他去曬太陽,他看起來很瘦弱,大概沒有人看的出來他有多高興,可是這些幸福跟快樂我們都知道,我現在想起這段日子,都還是覺得閃閃發光。
.
✨∶∶∶∶ 怎樣算是有好好的告別? ∶∶∶∶∶
.
▩ 面對重病的狗狗時,許多家長怕的是,沒有辦法在最後一刻陪著他,好像就是沒有好好的道別。
可是,大多數的毛孩子一點也不在意這些,那只是睡著而已,而睡著前的每一天,都有好好相愛,就等於是好好的道別了。
當時,我一直跟我家狗狗說:我永遠永遠愛你,其他都沒有關係,如果想走了,時間到了,就走沒關係,我雖然會哭,但你不要管我,不要擔心我,怎樣都好,只要你好就好了。
他選了一週我最忙的日子,而我和家人短暫睡著的一個小小空檔走的。
我們很少不在他身邊,也總是輪流去睡覺,所以就剛剛好,只有那個空檔。
然後我明白了,原來愛可以是各種樣子,不一定一定要怎樣。
愛可能就是,知道他很好,就好了。
.
✨∶∶∶∶ 活在當下 ∶∶∶∶∶
.
▩ 我在同伴動物身上學到一點,不要把許多時刻看的過度有意義。
每一天都很重要,不要執著特定的時刻。
關於這個,人類可能很難理解。
就像聖誕節要怎麼做才可以,而紀念日是多麼特別,中秋節就要烤肉~過年一定要全家聚在一起才行。
我們的生活充滿了各種怎麼做才是最好的,這類無形的框架。
這些框架我很少在動物同伴身上看到。
對於他們,每一天的每一刻都同等重要,完全活在當下。
.
✨∶∶∶∶ 我期待你們回家 ∶∶∶∶∶
.
▩ 個案貓咪說:「我應該就是會肚子爆炸死掉(肚子裡的腫瘤破掉),或是窒息。」
他表達的平平淡淡,像是與他無關,又像只是一個別人的故事,而不是他自己(確實目前也不是啦~),我感受他在害怕之前,更多的是平靜跟接受。我震撼著他的智慧灑脫以及處變不驚。
家裡其他兩隻貓咪,過世時的樣子他還記得,其中一隻與他的病症相同,因為發現的比較慢所以過世的很快,雖然過世前一樣有掙扎跟難受,但他說,我覺得那樣很好,沒有不好。
家長也怕,動物同伴們離世時的樣子看起來很痛苦,家人都捨不得他受苦。
貓咪說:「我撐著,是因為我還是喜歡跟你們在一起的生活,很幸福也開心,我期待你們回家,跟我互動。所以我還是想要活著。」
.
✨∶∶∶∶ 成為同伴動物的安心 ∶∶∶∶∶
.
▩ 我回想起那時候,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成為能夠支持我家狗狗的人,因為他即將遠行,我能做的是給他愛與勇氣,以及照顧好自己。
雖然我們會面臨很多很難的時刻,同樣的我們也會變的更進步更勇敢,如果再厲害一點,一定會更有智慧。
每個動物們以及家長們所面臨的人生功課不同,事情會怎麼發展我們也不會知道。
但是我還是相信一切都會有最合適的安排,也相信他們!更確定的是完全不用擔心動物同伴們離世後的去處,他們的美好會帶領他們到了最燦爛溫暖的家,所以,抱著祝福的心相信他們吧!
.
我們一起相伴著成長,前往更好的地方,不管是心靈上,或是肉體上。
.
.
.
.
.
預約、了解寵物溝通,請看粉絲團: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eaicestar/
.
.
.
.
☀️感謝家長與毛小孩的信任並且願意分享,謝謝!
arrow
arrow

    小星點寵物溝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