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9101.jpg

 

這是陪我長大的弟弟,他已經 17 歲了,除了心臟腎臟關節的問題以外,左臉長了惡性腫瘤,前年開完刀時,醫生說好好照顧的話還可以活一年~很幸運的現在已經過了一年又好幾個月..


DSC_6473.jpg

 

關於疾病及可能來臨的離別,我跟他看待的角度有很大的不同,他覺得自己還可以吃還可以睡呀,每天眼睛炯炯有神的期待著要吃肉肉,不管我們去哪邊他都還是想要跟,就算只是坐車車看風景也好高興,所以他是非常正面樂觀的看待著自己的生活及改變;但實際狀況是,他的腫瘤越來越靠近食道跟鼻子,已經壓迫到眼睛導致失明,同時也包覆著他的牙齒,所以他沒辦法咬東西只能喝流質的,不時流著膿滴著血,年老的身體心臟衰弱,膝蓋退化,更是常常失禁~

他為還擁有的開心,而我則是想著失去的而難過。差異很大對不對?明明他才是身處在風暴之中的當事狗呀!但他選擇待在颱風眼裡,微風微雨甚至大晴,而我卻任由自己受情緒影響狂風暴雨,但我發現這其實是可以有一個平衡的,他雖然不是那麼在意身體的衰退跟生命的流逝,但我會負責照顧他,而我雖然很難這麼灑脫豁達,但我也學著即使在困境之中,即使身體不會再好起來,即使會死亡,但還是可以像他一樣活得快樂精彩,這種勇敢坦然,是我覺得動物們很了不起的人生態度!

 

DSC_6349.jpg

也因為這樣,我覺得我更應該把他當成沒有病痛來對待。

所以就算他走得慢又走不動,我還是會帶他去山上海邊,帶他去旅行,帶他去工作,帶他去銀行辦事超商繳錢領包裹,或者一些平淡無奇的事。

 

DSC_5683.jpg

我是因為他很樂觀而也感到很樂觀,因為他的豁達而變得豁達,我常告訴自己:如果生病的他都可以活得像是沒有生病一樣,那為何我要為他難過呢?為他難過能帶給他什麼好處嗎?我真的,從來沒有看過他因為自己的病痛而自怨自哀的樣子。

當然,我也會害怕(想到他腫瘤越長越大不能呼吸怎麼辦?越想越恐怖..)但不管未來會發生多少我不願意的事情,但現在!他就在我身邊,開開心心的,我還可以摸他,陪他曬太陽,一起慢慢地走,而這就是我現在可以做得到,而且還可以做得好的事情,至於其他生命我做不到的部分,就告訴自己放下吧!


#每個動物都是我們人生最好的老師
#我們永遠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什麼

 

IMG_8408.jpg

17 歲的年齡,2018 年切除腫瘤又復發後,我就決定不再讓他積極治療了,我們會定期回診,通常我會把車停在醫院門口,讓他在車上等,醫生出來看看他的狀況後,再回到診所討論跟拿藥,每次去我心情都很沉重,前幾天我們剛去完獸醫院,雖然我上車後都沒說話,但他還是感覺到我的情緒了~

:姊姊,我怎麼了嗎?
:你沒有怎麼了,就是差不多這樣~
:那你為什麼難過?
:我只是想到以後有可能會分開而難過~可是你不用管我,我可能會哭,可能會很想很想你,但是當你要去另一個世界的時候,你儘管去,不用擔心!
:我沒有去過那個地方,會很可怕嗎?
:不會!阿嬤會在一開始照顧你的,但是當你熟悉了,你想去哪就去哪,你是自由的,那會是一個很棒的地方的。
:你怎麼知道?
:我不知道,可是這是我溝通過的狗狗貓貓們跟我說的,我相信他們,也相信你!你這麼棒,以後一定會去超棒的地方。
:但我現在還沒有要死,我還很好,你不要擔心。
:我知道!謝謝你陪著我,可是如果有一天你要走了,不要擔心我,我會好好的!

其實,他並不是不害怕或不在乎,只是選擇活在當下勇敢以對。我們如此深愛著的毛小孩,同樣也捨不得掛念著我們,他們多麼希望我們能夠開心幸福,所以我所能做的對他最好的事情,就是照顧好自己,好好生活!並且成為他最強大的後盾支持他,讓他知道,不管你未來會走多遠飛多高,我都會永遠祝福你愛著你!以你為榮!

 

DSC_5931.jpg
 

給所有為了生命的來去而心傷及努力的家長們!我們都一起經歷著並學習著成為一個更好更成熟的人~我們都是一樣的。

#雖然身處於風暴之中但我們可以選擇待在颱風眼裡放晴
#毛孩的大智慧
#動物會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
#我愛你
#謝謝你


DSC_1050.jpg

PS :如果你想更了解動物的思維跟想法,可以看 #CesarMillan 西薩米蘭的一切節目跟書籍!你一定會學到非常非常多!而且驚訝於動物的世界如此遼闊!
想跟家裡的毛孩聊聊,歡迎到粉絲團來找我互動。

 

 

 

粉絲團網址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eaicestar/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星點寵物溝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